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镍业资讯 » 镍原料动态 » 正文

金川镍都实业公司积蓄改革发展新势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22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0

船到中流浪更急,改革奋进正当时。

在金川集团踏上“建成世界一流有色金属及相关新材料跨国企业集团”的新征程中,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以下简称镍都实业公司)以“跳出实业看实业”的开放视野,主动求变,内涵发展,坚定“以有色加工、装备制造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走出去”步伐,企业活力、效率、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2018年,镍都实业公司营业收入23.65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26.5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25.97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34.12亿元;2022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0亿元。

围绕“规模倍增、结构优化、路径创新、党建保障”工作方针,镍都实业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连续突破历史最好水平。其中,PCB微晶磷铜球位列中国印制电路行业(CPCA)百强企业专用材料第一;承担的甘肃省重大专项“微晶磷铜球关键技术及自动化成型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金川机械无轨设备内燃铲运机首次出口南美洲;金川重装在冶金炉窑装备制造领域连接大单……

一连串在行业内取得的成绩,是镍都实业公司在产业结构、管理融合、检修维保等方面深耕细作、精益求精最好的证明。

融合提升

积极打造党建品牌

镍都实业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载体,深入开展“双创双争当”生产经营融合型党建示范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党建+”工作模式为抓手,积极打造“实业制造·匠心动力”党建品牌,构建具有实业特色的“1+N”党建品牌矩阵。该公司以“双培双带”为切入点,以技术攻关、生产突击、劳动竞赛等形式延伸到具体的工作任务中去,成立“检修先锋”、党员突击队,积极开展 “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胸前闪光”“我是党员我先上”等主题实践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生产任务。

优化重组

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着眼“整合—联合—融合”,镍都实业公司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赶考”“补考”的清醒,扎实做好战略重组“后半篇”文章。

历经了2013年、2016年两次改革重组,2022年,镍都实业公司定位有色加工、装备制造“双主业”,优化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新能源、轻工康健等多元化支撑产业,产业集中度和战略协同性大幅提升。该公司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引进了桑翌设备研究所进驻“金川卫生健康产业园”;与国内知名企业技术合作,扩大公司新能源产业,从简单租赁变集约利用,盘活低效资产8134平方米,实现产业园“腾笼换鸟”;投资9.98亿元的金川兰新电子科技公司半导体封装新材料(兰州)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甘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材料供应商之一。

变革重塑

管理融合有效推进

镍都实业公司遵循“小总部、大产业、激发分厂子公司活力”的思路,对标行业标准和先进企业,完善组织机构优化方案,在机关部室做好“减法”的同时,用市场化方向倒逼改革与管理,在专业化整合上做好“加法”。

2021年以来,镍都实业公司撤并整合生产单元5个,新设生产单元4个。该公司积极参与金川集团公司东大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及3.6MWp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铸造技术升级及扩能改造项目顺利实施,非标铸件产能提升30%,精密铸造产品进入军工取得认证;轻工板块服装、塑管、织布持续发力、多点开花,不断丰富产品系列。

强化激励

改革活力有效激发

加强资金管控是效益的起点,就是要算好账。镍都实业公司坚持效率效益优先原则,坚持业绩贡献决定收入分配原则,按照利润总额、利润增幅、现金流、库存降比、应收账款,安全质量等一票否决的“1+N”(一组财务数据、N个管理指标)模式,每年评选8个经营成就奖,有效地激发了职工的创新创业新活力。镍都实业扎实推进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21项改革任务。

厚积薄发

检修维保实力保障

近日,世界第五座、亚洲第一座金川镍闪速熔炼炉,历经一个多月全面冷修后,正式点火烘炉。

此次检修创造了镍闪速炉30年以来的冷修纪录,将系统镍精矿年处理量提升至85万吨。升级改造后,产能大幅提升,智能化、标准化、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高效的检修协调组织、一线员工高度的检修责任感、良好的检修质量以及检修时效,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系统的高效运行。”刘庆亮作为金川实业检修公司经理,每天一大早,他都会根据各种检修维保计划安排好人员、设备,然后前往作业现场,带领大家打赢这场“攻坚战”。自2016年整合以来,检修公司以24小时不间断服务,承担金川集团公司生产工艺设备大修及日常检修保养工作。经过深耕经营,该公司已经拥有一大批专业人才、一整套专业加工设备、一系列成熟技术,为走向外部检修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加紧生产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

“今年以来,我们克服了疫情和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积极寻求外部合作,不断丰富产品品种,订单量实现逆势增长。”劳动防护用品厂经理白晶信心满满,今年,该厂生产经营有望再上新台阶。为应对疫情,镍都实业公司劳动防护用品厂、工业织布制袋公司、轻工康健事业部等防控物资生产单元,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沉着应对疫情,加班生产防疫物资,一周内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80万只、医用防护服100套、睡袋1万个;防潮垫、舒适毯、午休毯各1500床;被褥2000套、帐篷150顶、行军床388张,确保了金昌市应急物资战略储备和物资需求。

事非经过不知难,路径蹚出方为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的起点,镍都实业公司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发展新动能,力争“十四五”末,实现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双倍增,为助力金川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赋能增势。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