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扩大钛应用】时尚美观的钛眼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0

20世纪80年代初,钛眼镜架首先出现在美国和日本,距今已有40余年,中国出现钛眼镜架比日本约晚20年,但现在已相当普及了。2021年,60岁以上需要戴眼镜的老年人约有2.5亿,其他年龄段需要戴眼镜的人约0.5亿,因此,中国目前保有的眼镜数约在3亿副以上,据估算钛眼镜达1亿副。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钛眼镜呢?主要是因为钛及钛合金具有无可替代的优秀性能。其主要的优点是:比强度高、质轻、坚韧,钛的密度为4.51g/cm3,是钢的57%,不到铝的2倍,而抗拉强度却为铝的3倍,在常用的金属材料中,钛合金拥有最大的比强度,为29MPa/cm3/g,是不锈钢的3.5倍、铝合金的1.3倍、镁合金的1.7倍;抗腐蚀性强,钛及钛合金有一层薄而坚实的氧化膜,该氧化膜抗蚀性很强,对化学物质以及各种生活污物有很强的抗蚀性,对人体汗液也是如此。

眼镜架结构由眼镜框、眼镜腿、夹鼻架、铰链、折弯角片、夹鼻板6个零件组成。

眼镜框

钛眼镜框是用冷拔或冷轧线材加工制备的,眼镜框有很强的观赏性,所以,眼镜框样式多种多样,其加工制造是一种较为精细的技艺。

镜片轮廓为矩椭圆形,确保其原型是眼镜框的首要任务,每副镜框的轮廓应高度一致,每批产品间的误差都应在标准规定范围内,对镜框材料的弯曲性能特别是均质性有严格要求。一般多采用三维数控弯曲机床自动加工镜框。

镜片的折弯角片也是一个关键零件,装入镜片时,要缓松小螺钉,固定镜片后,再拧紧小螺钉。采用点焊机进行钎焊,电极位于焊件的上下方,以氩弧保护,严防氧化。

眼镜腿

眼镜腿是吊挂于耳上的零件,有弹性,配戴时不得变形,应十分贴合面部、不松不紧,要能微调,表面美观优雅。制备工艺为模锻、冲压、抛光、弯曲、焊接铰链(折页)、切开。

模锻就是在线材长度方向上改变其断面使其符合所设计的样块断面的一种工艺,使用多头模锻机或计算机数字控制(CNC)连续模锻加工;冲压是使用上、下模具将模锻的半成品在冲床上将设计的图案冲制于镜腿上;抛光是在自动抛光机上对镜腿进行表面光亮加工;弯曲加工是在小冲床上将折弯角片钎焊于镜框接合部位,将镜框与镜腿连接起来;切割分离工序是为了让镜腿与铰链(折页)自如地折叠,就先要将其分离,这种分开工作在专用铣床上进行。

夹鼻架是连接两个镜框的零件,是用线材在凹模上冲压与切削加工的,两端应与镜框弯曲度吻合,再点焊而成,要求材料有足够的强度,佩戴时不易变形;铰链(折页)是确保镜腿折叠的关键零件,点焊于镜腿或镜框上,要求材料有高的可切削性能和耐磨性能;折弯角片是一个小小的零件,精密切削加工的,使用与铰链相同的材料;卡鼻板是支撑镜框卡于鼻上的零件,可用拉伸加工性能和弯曲性能好的钛材制造。

钛合金是制造镜架的最佳材料,镜架用的钛丝有纯钛、钛-镍合金及β钛合金。日本福井县是日本钛镜架及全球钛镜架制造中心之一,日本制造的钛镜架90%出自该县。日本1981年开始研发钛-镍合金镜架,1986年上市销售,该镜架具有优雅的柔和感,深受用户喜爱,即便予以很大的力使其变形,只要去掉外力又会恢复原状,有一种舒适的体贴感,戴上不会有压抑感,得到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即使被碰撞变形了,也不会破损。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亿金有限公司是中国研发钛-镍合金线材镜架的先驱。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