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科技新材 » 正文

三门峡市全力打造全国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0

目前,河南省三门峡市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正持续构建“一轴、两心、多园”发展格局,年主营业务收入超800亿元。三门峡市金属新材料及上下游配套企业28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4家,占比50%,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三门峡市金属新材料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显著。铜基新材料方面,三门峡市依托黄金冶炼伴生的50多万吨电解铜,培育了华鑫铜箔、宝鑫电子等铜加工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具有25万吨铜材加工能力,灵宝市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铜箔谷”称号。铝基新材料方面,三门峡市规模以上铝产业企业24家,氧化铝年产量560万吨,电解铝年产量24万吨,氟化铝年产量6万吨,宝武铝业年产30万吨铝合金铸造及深加工、希格腾华新材料年产30万吨再生铝一期工程等项目落地投产,极大地提升了电子级、食品医药级、铝轮毂等精深加工产品产能,汽车板、航空板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金银新材料方面,培育了中原黄金冶炼厂、国投金城冶金、灵宝金源矿业公司、灵宝黄金股份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三门峡市形成了冶炼金100吨、白银800吨的产能,成为亚洲最大的黄金冶炼基地。其他稀有金属新材料方面,高纯镓产量占全国27.1%,高纯砷产量占全国30%,硒、碲、铼等多种稀散金属在全国均具有重要地位。

三门峡市金属新材料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宝鑫电子4微米极薄锂电池铜箔突破行业技术瓶颈,金源朝辉压延铜箔应用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关键部件,华鑫铜箔年产8000吨5G用高速高频电解铜箔、金渠银通5G用银粉等项目落地投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太阳能电池、5G通信等领域;东方希望攻克赤泥提取镓技术难题,灵宝民生高新材料公司已研发投产熔铸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和民用红外探测器等行业。

“下一步,三门峡市将按照‘横向成群、纵向成链’发展思路,全力发挥在铜基、铝基、砷基、镓基等新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努力打造2~3个千亿元级和3~5个500亿元级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奋力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重要的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基地。”三门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