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科技新材 » 正文

“掘金”新材料 抢跑新“赛道”——敬业增材3D打印新材料新产品及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0

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的项目观摩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亮眼的好项目。其中,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引人瞩目。

金贵的粉末 不凡的“身手”

笔者走进该公司展厅,在一侧的台面上看到一排小小的玻璃瓶,每只瓶子里都装有一些像铅笔芯似的灰色粉末。而让笔者惊讶的是,这些其貌不扬的粉末却“身手”不凡、身价不菲。

“这是金属粉末,是一种新材料产品,主要面向航空航天、医疗研究及电子工业等高端领域,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该公司技术专家说:“这些粉末是由铁、镍、钴、稀土等金属配比而成,目前,公司可以生产出上百种不同的金属粉末。金属粉末在性能上的优点是氧和氮含量低、流动性好,可以使3D打印出的产品致密度高,优于传统的加工铸造方式。”

当然,这些金属粉末产品除了应用于3D打印,还可应用于激光熔覆、注射成型、等离子焊接、热喷涂等行业,是增材制造的原材料,生产效率高并且可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拥有先进成套制备技术

金属粉末产能持续扩大

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的金属粉末项目拥有国际先进水平超细金属粉末成套制备技术。该公司建立了16条金属粉末生产线,其中,12条超高压水气联合雾化生产线,水雾化金属粉末年产能达3000吨;4条气雾化生产线,包括3条真空气雾化生产线和1条非真空气雾化生产线,气雾化金属粉末年产能达700吨。该公司的500kg制粉生产线曾被列入2018年工信部“首台套”装备,是国内大型粉末制备设备之一。

笔者走进水雾化生产车间,只见高端大气的绿色钢结构厂房里,整齐排列着一个又一个倒锥状白色罐体。

“这里的生产线是去年8月份新建成的,12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生产线采用了敬业增材自主研发的喷盘、超高压水技术,生产出的粉末品质均匀,流动性好。”该公司副总经理崔栋梁说,生产线把合金熔炼之后,采用超高压水等技术,把它粉碎成细小粉末,再通过筛粉、烘干等环节,制成成品粉。他说,公司生产的金属粉末产品供不应求,主要应用于手机、电脑、智能穿戴等民用领域,有较好的市场反响。

瞄准新“赛道”

蹚出转型升级新路径

增材制造实际上是敬业增材转型升级的重要高科技项目,通过整合内部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发展要素,拥有多条智能制造生产线,现拥有金属粉末、3D打印、激光熔覆、注射成形四大业务板块。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先进的全流程增材制造公司,先后获得“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

“3D打印、激光熔覆、注射成形的生产,最重要的还是得有原材料,也就是金属粉末,近几年,公司坚持边研发、边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总工程师张觉灵介绍说,“我们的金属粉末研发主要有3个系列,镍基系列用于航空航天,钴基系列用于医疗,铁基系列用于装备的修复……”他说,国家鼓励新材料研发,也是为了解决行业短板,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也取得很多成绩,目前已获得了116项国家专利技术。金属粉末的研发帮助企业代替了进口原材料,也使该公司实现“全流程”的增材制造,在业界打出响亮名号。现在,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2000万元左右,仍在持续增长。下一步,该公司将在钛合金粉、铝合金、铝镁合金等金属粉末方面继续研发创新。

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打造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内的5个以上千亿元级产业集群,这让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敬业增材备受鼓舞。敬业增材真切地感受到来政府相关部门对公司各个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技术人才的深入对接。

着眼未来,敬业增材满怀信心,他们表示将抢抓机遇,用足用好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在新“赛道”上阔步前行,努力为石家庄市打造先进装备制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石家庄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信局将会同其他相关部门继续落实好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全力支持敬业增材把金属粉末新材料及增材制造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也鼓励石家庄市更多工业企业勇于迎接新挑战、跑出新“赛道”,带动石家庄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早日实现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