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与老板面对面】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访怡鑫金属总经理孙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0

怡鑫金属是一家十分注重品质研发的企业,虽然企业规模不大,但市场口碑较好,产品的精细化程度在市场上获得较高的认可度。该公司总经理孙敏获陕西省创新达人称号,他对产品质量的细节有自己的标准。

笔者:几年前,有一批价值200万元的出口产品出现瑕疵,贵公司主动提出退货并重新组织生产,再进行交货。这对怡鑫金属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您当时是什么想法?

孙敏: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客户在给我们邮件反馈的时候问道:“整批货物随机抽检了10件,其中6件是合格的,有4件不合格。那么,请问其他的几百件产品,哪些是合格的?哪些又是不合格的?”这一下子把我问住了,也让我明白:企业在质量管控过程中出现了漏洞,尤其是产品追溯性方面。既然不能给客户满意的答案,我们就应该承担相应的后果,端正态度,积极和客户沟通,争取全部重新补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小企业,居然有全部召回的能力和态度,客户表示很意外,所以给了我们一次机会。

笔者:经过这次事件后,怡鑫金属更加注重产品细节,获得了外商信任。外商在全面考察之后,选定怡鑫金属为其在亚洲唯一的钛链接密封环供应商,您有什么收获与启示?

孙敏:首先,我们增强了自信心。虽然企业不大,能力也不是最强,但只要肯虚心接受好的建议,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就一定有机会做好、变强。其次,我们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在整个合作的过程中,客户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差不多是“手把手”教会我们如何管控产品质量。同时,我们也收获了业绩和荣誉。在2014年前后正是因为年出口额过千万,企业才能在行业里稳稳地站住脚跟,也真正开始了秉持“质量是企业生命”的发展理念,在客户和同行中赢得了口碑。

笔者:术业有专攻,经过多年的努力,怡鑫金属在某些细分领域有了自己的“专攻”技巧,其钛工艺技术在美国获得了一项国际专利,是目前宝鸡民营钛企里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国际专利的企业。对于怡鑫金属步入“国际化”您是如何理解的?目前公司有多少项专利,是否继续对标“国际化”发展?

孙敏: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4项(含1项国际专利),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其中,最难申请的就是这项国际发明专利。为此,公司在财力、物力、人力方面付出巨大,历时3年左右才把证书拿到手,国际化之路也算是迈开了第一步。从目前市场和行业发展的角度看,想要短期实现国际化带来的好处不太现实,再加上我们也只是做了一些尝试,并不能自诩为国际化公司。所以,想要走国际化技术专利路线是一条辛苦且漫长的道路,我们会继续努力坚持。

笔者:据说,前不久国内一家企业与国外某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后,才知道钛链接密封环的供应商是中国宝鸡的怡鑫金属,对此,您有何感想?

孙敏:这件事情我深有感触。怡鑫金属这么多年一直深耕的应用领域里,除了深海石油外,陆地石油其实也是很大的一块,只是没有和国内“三桶油”直接合作。当然,我们一直想进入“三桶油”的合格供应商,也为之努力过,却苦于问路无门,就一直无所建树。直到道达尔承接国内的某个开发项目,我们接到订单,产品正在生产,突然收到中海油的审核监造通知,我们才知道中海油是最终业主,也是我们一直想开发的客户。怡鑫金属作为关键产品的生产商,又是本土企业,这让中海油也很意外。经过现场审核及一个月的驻场监造,怡鑫金属的专利产品钛密封环顺利交付项目使用,这为以后与中海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笔者:您常说高于标准才是标准,怡鑫金属是如何重视标准的,作为企业的总经理您是如何与员工一起把控标准的?下一步,怡鑫金属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孙敏:我国钛行业不像钢铁行业那样成熟,民营钛企业的发展不过短短20年,对于工业实体领域标准方面的执行,那就更是筚路蓝缕。而当今钛民营企业大都在更新装备,想要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我个人认为要把企业的标准化建立起来。我们经常谈到产品要达到标准要求,企业发展要按照国际化标准等,之所以对标准如此重视,就是因为达到标准要求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底线,是基础,也是基本。而我们怡鑫金属想要健康、可持续发展,那就一定要高于标准。我们要敢为人先,在行业内勇于对“赔加工费”的做法说不。同时,我呼吁更多的企业提高处理质量事故、合同纠纷的标准,着眼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勇于正视自己的不足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树立“我的问题我全承担”的思想,把企业做实、做强。只有这样,民营钛企业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采访手记

在舍得中历练前行

舍得,有舍才有得。怡鑫金属的“舍得观”是对客户的全面负责,是对产品品质的严厉苛责。那笔200万元的订单,怡鑫咬牙断臂,果断退货补货,让客户看到了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正是这次退货,怡鑫金属的高品质质量观在对客户的真诚相待中全面提升。俗话说,做生意不能做“一锤子买卖”,要有回头客,要有声誉传播,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站在窗口吹喇叭——名声在外”的效果。怡鑫金属从在国外获得良好声誉,到国内受到中海油的关注,无疑是对其高品质追求的回报。相信怡鑫金属在“舍得”的高品质路上会越走越远、越走越稳,历练出一条怡鑫金属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