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攀西地区首台全钛压力容器在攀钢诞生——攀钢钛及钛合金焊接技术在化工领域的应用取得实质性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0

3月21日,经过鞍钢集团攀钢旗下的四川鸿舰重型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 攀钢鸿舰公司)特种分公司职工持续攻关、日夜鏖战,攀钢首台自制全钛压力容器(换热器)——氨气冷却器顺利出厂,正式交付用户安装调试。


“这台重达4吨多的全钛氨气冷却器,在经过严格自检、1.16MPa水压试验,国家监督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交到用户手中。标志着攀钢钛及钛合金焊接技术在化工领域的应用中,取得实质性突破,着力打造高端零部件制造产业又迈出坚实步伐。”攀钢鸿舰公司负责人介绍。


钛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等优势特征,近年来正逐步取代耐腐蚀性能不强的其他氨气冷却器,越来越广泛应用于化工行业。由于钛的化学活性高,极易氧化,导致焊缝内部容易产生缺陷。攻克焊接难题,成为制造全钛压力容器的关键环节。


作为攀西地区唯一一家拥有国家三类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资质的企业,攀钢鸿舰公司在由单一的设备备件制造向多元产业发展转型过程中,加大了钛及钛合金焊接技术的研究。通过对焊材、成型、封装、焊接质量保证等方面独到的探索,逐步形成了钛钢复合加工生产的模式。


“第一次制造钛压力容器,钛的焊接长度长达21米,我们却创造了一次性检验合格的奇迹!”攀钢鸿舰公司特种分公司经理熊艳艳表示,从2021年8月份开始设计、10月份开工制造到如今交付用户,在没有真空焊接室的情况下,由特种分公司一名高级技师、两名焊接技师率领的团队,在各方面的鼎力支持下,不畏艰难,不等不靠,创造性地将传统技术与新工艺相结合,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一个个前所未有的“拦路虎”,终于使攀西地区最大的钛制品诞生在攀钢职工手中。


“当前,攀钢正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钛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努力取得一批钛材特许供货资质,积极争当鞍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中坚力量。攀西地区首台全钛压力容器在攀钢诞生,无疑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攀钢科技创新部负责人说。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