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钛镍应用 » 正文

钛应用引领健康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4

钛及钛合金具有熔点高、密度小、比强度高、耐腐蚀、无毒无害、亲生物、无磁等一系列重要特性,在日用品、医学、建筑、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有广泛的用途。近几年,随着大家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更多的人选择用更健康的产品,纯钛的日用品也得到了广泛的市场好评,设计巧妙美观的钛碗、钛筷、钛水杯,凭借着质量轻、强度大、耐腐蚀等优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在北京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办公大楼一楼,由中国有色金属报社、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共同主办的“魅力无远弗届,强国一路有钛”展览中,一组展品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的人。绚烂的色彩、精美的工艺,纯手工制作的钛杯,这是日本品牌堀江的产品。除了价格昂贵的进口产品,更受大家欢迎的是本土品牌,其中,有宝钛集团的精美钛工艺品和钛厨具、深圳极致钛业的钛立维家用小电器、希诺和博友制钛的各式保温杯,以及中山钛会的纯钛餐具等。

在民用品领域,钛的八大核心优势,使其制成的民用生活品成为健康生活的首选。健康,钛不含有害金属和任何毒副元素,是理想健康的厨房用具材料;环保,纯钛成分对人体无害且不会对大地和空气环境造成污染;抑菌,钛容器可抑制细菌生长;轻量化,钛金属的密度低于钢,相同体积、相同强度,钛金属制品的重量比钢制品更轻;防腐蚀,钛可以在许多介质中保持稳定;耐高温,钛的熔点为1668℃,可在600℃的高温下长期使用而不会发生疲劳;耐低温,钛的强度会随温度的降低而提高;比强度高,钛的抗拉/屈强度高,在相同体积的金属制品中,钛制品的强度居于首位。

关于钛在民用生活品中的应用,笔者认为,钛作为亲生物金属,当用在民用生活品中时,应最大程度地发挥其自身优异性能,而不是为了生产钛民用生活品而生产。例如,展览中的钛开瓶器,从材料方面来看,钛强度大,由钛制成的开瓶器,使用寿命远大于市面上常见的铁质或不锈钢材质的开瓶器。但一个开瓶器真的需要用钛材质么?开瓶器在使用过程中并不会大面积接触食品,使用场合单一,不需要随身携带,对减重要求也不高,因此,并不能体现钛材质量轻且健康不含有害金属和任何毒副元素的特性。纯钛开瓶器或许不适合推广使用,但作为有意义的纪念品和小礼物赠与友人,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近年来,许多企业将钛应用在厨房用具中,比如煮茶器。茶叶为碱性,而茶汤为酸性,在高温煮茶过程中,酸碱性环境均会使不锈钢产生化学反应,甚至会析出重金属溶入到茶汤中,不仅会混入铁锈味影响茶汤口感,还会在身体中积累重金属,影响健康。而钛在强酸强碱的溶液中,不会被腐蚀,与空气接触,会在金属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稳定、附着性强、保护性好的氧化膜,这层氧化膜使钛具有超强的抗腐蚀性能,能有效抵御各种腐蚀物的侵蚀,即使受到外力破坏,氧化膜也会迅速重生。纯钛煮茶器能够在煮茶的过程中保留茶汤的原味、茶叶的原香,在口感和味道上有更优异的体验。

此次展览中,数量和种类最丰富的是钛保温杯,有最基本的款式,也有带滤网、杯盖为弹盖款式的,还有杯盖自带温度显示的智能保温杯。杯子款式的多样化,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为钛民用生活品打开了市场。除了保温杯,钛筷的款式也花色繁多,筷子的颜色除了钛本色,还通过工艺增加了许多彩色和花样,在保证选材健康的同时,也做到了产品美观。以往的钛筷由于表面硬度较低,当钛餐具与瓷器餐具发生刮擦时,会留下无法清除掉的深灰色钛屑划痕,虽然划痕对人体无害,但会影响餐具的美观,降低使用感受。随着钛餐具的不断升级,现已有硬化处理的钛餐具,不会划花瓷器餐具。

除了本次展览的钛民用生活品,钛材以其轻量化和健康的特性,还广泛应用于户外炊具和餐具,纯钛便携餐具质量轻、强度大,在户外环境中,方便携带和使用,深受广大露营爱好者的喜爱。

可见,钛民用生活品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有了较大的技术提升,也在款式和实用性上有了跨越式发展,广大消费者在追求健康生活的同时,对钛产品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钛民用生活品发展仍有很大潜力,当下的钛民用生活品在款式设计、产品理念等方面有待提升,从产品到商品的过渡的上仍有较大空间,这也是技术研发、产品创新需要努力的方向。推广健康钛,未来可期。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