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科技新材 » 正文

新型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 为“祝融”漫步火星护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46

    继5月15日天问一号任务着陆巡视器成功软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后,国家航天局对外宣布,祝融号火星车已于5月22日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作为火星车“身强力壮”的保障和稳定可靠的基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发的多种不同碳化硅含量与基体铝合金种类的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在保障火星车实现“健步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作为我国使用铝基复合材料占比最大的航天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提供的铝基复合材料,加工出几百件不同类型的部件用于天问一号火星车。

由于长距离飞行与顺利入轨并着陆的要求,火星车的材料首先要求是“轻”,其重量控制甚至以克为单位;其次要求“强”,要满足承载和耐磨的需求;同时还要“韧”,要能保证火星车在火星表面“服役”时,面对冲击、碰撞等复杂工况而不被破坏。但传统的金属材料很难兼顾到火星车的这些需求。

2015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接到火星车材料的研制任务。随后,他们设计出一系列新型高强、高塑、高稳定性的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并成功突破大尺寸坯料制备与成形加工技术难题,使得所研发的高强韧新型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具备了应用可行性,从而为火星探测器顺利研制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传统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相比,新型复合材料塑性提升了一倍以上,而且具有高强度、高度各向同性、优异的耐磨性和尺寸稳定性。”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马宗义介绍,为了满足火星车不同部件要求,研发人员突破了各种技术瓶颈,做出了不同规格的复合材料样件。

针对火星车不同部件的要求,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开发出多种不同碳化硅含量与基体铝合金种类的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这些材料被用在火星车承载结构、机械运动机构、探测器结构等几十种零部件中。

经过严苛的地面考核试验,各项数据表明,中国科学院金属所研制的新型铝基碳化硅完全能够满足火星复杂地貌导致的冲击、磨损等工况,相关技术方案获得火星车设计总体单位的高度认可。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