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宝钛集团构建新发展格局从“2020年逆势上扬”开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53

在2020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及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管理等内容,让宝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雷让岐热血澎湃。雷让岐正在思考的,也是如何使企业走好“十四五”甚至更远的道路。
凛冬·逆势
宝钛集团建于1965年,在行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即便是在艰难的2020年,宝钛集团也在不断展示自己的“钛度”。其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生产数据显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5%,钛材产量同比增长6.9%,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在这样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凛冬,这样一份中国企业的逆势曲线成绩单,来之不易。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一方面,我们克服人员返岗、物流受限等诸多不利因素,评估合同交期、坯料供应、产能恢复、原料供应等问题,定对策、抢时间,及时恢复主导产品产能。另一方面,我们抓住国内市场逐步回暖机遇,牢牢掌握中高端钛材的市场话语权,积极提升中低端钛材市场占有率,最终取得了喜人成绩。”雷让岐如是总结。
“止损”和“抢机”,换来了生产经营上的逆势增长。“逆势”成了宝钛集团2020年度关键词。
商场如战场,企业发展没有一劳永逸。阶段性的胜利,为宝钛集团奠定了基础、打开了局面、赢得了时间。宝钛集团在品牌、标准、工艺、检验、市场五个方面,构筑起了其在行业内的“护城河”。
雷让岐介绍,品牌方面,‘宝钛’牌钛及钛合金加工材在国内、国际市场均有较高知名度,是‘中国钛’的代名词;标准方面,宝钛是中国钛材国标、国军标的主要制定者;工艺方面,宝钛拥有多项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检验方面,宝钛实验中心是国内海绵钛、钛及钛合金加工制品的分析检测、质量鉴证机构;市场方面,宝钛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兵器、石油、化工、冶金、电力、制药、海洋工程及体育、旅游、建筑等各个领域,远销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印度等国家。
收官·造势
每一把锁都有正确之钥,关键是能否在不断试错中坚持寻得。而国企改革就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错”过程。
宝钛集团作为国企阵营的一员,改革是一门必修课。尤其是“十三五”期间,改革进入“深水区”,宝钛集团也并未迷航,“两步走”“1+N”等改革名词涌入“宝钛人”的视野。如今看来,业绩的高光证明了改革的成效。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宝钛集团提出了“两步走”战略,开启了宝钛集团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大幕。
“具体实施中,我们以市场为导向,以‘1+N’改革为突破口,一方面全方位推进波音、空客、苹果、罗罗、赛峰等世界著名公司认证,对提出的诸多问题,强制改变,达到要求;另一方面,通过经营体制、管理机制和分配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提起过往的改革岁月,雷让岐历历在目。
自改革实施以来,宝钛集团在“两个没有变”的背景下,实现了“四增长、一优化、两提升”,即:在国内钛材需求总量没有变、企业自身装备能力和人员结构没有变的背景下,实现了主导产品钛材产量、高端市场占有率、外贸出口量、主业生产性收入大幅增长,产品结构得到优化,盈利能力显着提升,职工收入同步提升。
2018年,宝钛集团共完成主导产品钛材产量1.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经营业绩大幅好转。2019年,全年实现主导产品钛材产量1.9万吨,营业收入220.96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98.8%。2020年前三季度,宝钛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5%,利润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从“三五”到“十三五”,50多年来,敢于求变的宝钛集团,一直在努力创造有利于自己的发展局势。宝钛集团通过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让这个局势渐成。
开局·谋势
“十四五”即将开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两步走”战略实施……作为陕西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宝钛集团而言,发展任务不可谓不繁重。
在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片区座谈会上,强调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创新,发力协同,抓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陕西省“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到,“十四五”时期陕西的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以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无论创新驱动、产业体系构建,都需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谋划好宝钛集团的“十四五”,关键在2021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围绕‘十四五’发展,宝钛集团提出了‘15551’高质量发展行动纲领,即到‘十四五’末,宝钛集团将在钛材市场占有率上居世界第一、钛材产量达到5万吨,实现产值500亿元、培养50名行业专家、100名宝钛工匠,真正建设成为世界钛业强企。”雷让岐介绍道。
其实,宝钛集团一直在技术升级创新、资本产业融合等方面积极作为。比如,宝钛集团正在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进行技术改造,计划投资50亿元至60亿元,建设一批转型升级的重点建设项目,并实施海绵钛提质扩能、钛矿资源开发、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提质扩能技术改造等项目。
此外,宝钛集团着力推动资本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以期在资本运作、金融手段创新、兼并重组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在掌控好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的同时,对产业链进行战略性的延展,构建宝钛集团的产业配套体系。
谋定而后动。顶风破浪闯过2020年的宝钛集团,即将开启未来波澜壮阔的“关键五年”。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