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科技新材 » 正文

中国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突破万米海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89

11月10日,早上8时12分,我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顺利下潜至地球海洋最深处,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支持的深海重大科技装备。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项目2016年立项,由中国船舶集团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第七〇二研究所)“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发力量为主的科研团队承担。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融合了之前两代深潜装备的优良血统,不仅采用了安全稳定、动力强劲的能源系统,还拥有更加先进的控制系统和定位系统,以及更加耐压的载人球舱和浮力材料。

为了支持“奋斗者”号成功完成海试,本次任务使用了“探索一号”支持船和“探索二号”保障船的“双母船”保障模式。

“探索一号”原为“海洋石油299”号多功能作业船,2016年由中国船舶集团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改造成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该船总长94.45米,型宽17.9米,排水量6250吨,续航能力大于1万海里。今年6月,该船搭载无人深潜器“海斗一号”刷新我国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也搭载过“深海勇士”号乘风破浪,载誉归来。2019年6月,“探索一号”在文冲船坞完成最新一次改造,提升了该船对万米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及输转系统的能力,升级了万米水声通讯及定位系统的软硬件,安装了艏侧推封盖系统,并实施了常规修理等工程。

“探索二号”是我国首艘全数配备国产化科考作业设备的万米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该船在福建马尾造船完成适应性增装建造,全长87.20米,满载排水量6830吨,最大航速14.2节,定员60人,续航力15000海里。作为一艘科考船,“探索二号”拥有国际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和定位系统,能搭载包括万米潜水器在内的科考设备,设置了多个科学实验室。

“奋斗者”号布放回收系统由中国船舶集团上海船舶设备研究所(第七〇四研究所)研制,自2016年至今,七〇四所顺利完成了“探索一号”、“探索二号”科考船的载人潜水器布放回收系统、深海绞车等科考支撑系统的研制任务,打破国外垄断,首次实现了整套科考支撑装备的全面自主可控。

“奋斗者”号水面支持系统中有三套设备由中国船舶集团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配套,包括载人潜水器输转系统,船艉声学吊放装置和机库行车三种设备。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这三个设备先后完成了支持万米潜水器的改造工程。从2017年海试到目前为止,这些设备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进行了上百次的载人潜水器的各项布放回收保障任务。

“奋斗者”号具备覆盖全球海洋100%海域的作业能力,这有赖于一些关键技术的支撑,如载人潜水器球壳、浮力材料等。比如作为潜水器主结构之一的载人潜水器球壳,可以说是极限设计、极限制造。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