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2020中国钛锆铪年会暨高峰论坛10月20日在京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1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46

     金秋十月,硕果满枝,备受业内人士关注的钛锆铪年会拉开序幕。10月20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主办的以“创新引领,共筑钛锆铪行业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钛锆铪年会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会长、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副会长、秘书长贾翃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逯福生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工信部原材料司领导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企业代表300余人就目前行业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进一步推动我国钛锆铪行业稳步健康发展。

赵家生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已经建成了专业配套、完整的工业体系,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产业基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持续快速发展,行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10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由1978年年产99.6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5501万吨。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产量、消费量均以接近或超过世界总量的40%,连续17年为世界首位,我国已成为全球有色金属产量和消费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他强调,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产业链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但自二季度以来,有色金属行业逐步走出探底恢复性回升的向好态势。钛锆铪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品种,是有色金属国家“十三五”新材料规划重点突破发展的材料,具有不可替代和重要的战略金属地位,这也为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大好时机。

他认为,中国钛锆铪工业已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时期,在航天、航空、舰船、兵器、核工业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潜力。希望钛锆铪产业的发展要紧紧把握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升级,大力扩宽钛锆材的应用范围,不断向行业高端市场迈进。

最后,赵家生对2019年中国钛锆产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称成绩来之不易,挑战依然严峻。他希望,此次会议期间企业广泛交流,深入讨论,钛锆铪分会要更加紧密地跟踪行业发展形势,紧密依靠会员单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共同推动我国钛锆铪产业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升级,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军工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文生作了《共克时艰、化危为机 共同创造钛锆铪行业美好未来》的报告,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他指出,2019年以来,在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的领导下,面对航空航天、军工、海洋、高端装备用钛材需求的快速增长,钛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的新形势,钛锆铪分会密切跟踪行业发展形势,紧紧依靠会员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以服务质量提升,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1月中下旬起,各省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在我国疫情得到控制后,国际疫情又大面积传播。在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钛工业发展也经历了一次过山车,海绵钛价格从2019年初的每吨6万元到年底的每吨8万元,再到2020年4月份的每吨4.5万元。国际钛材市场受到严重的冲击,很多国外客户停产停工,需求锐减,项目暂停、延迟或取消。特别是国际民用航空市场,受到严重的影响,很多客户提出在手订单撤销、延迟和暂停。这对钛行业来说,将面临一次“洗牌”,能够挺过“寒冬”、实现转型的,就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为此,他对钛锆铪分会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一是完成钛锆铪分会理事会及第七届理事会换届工作。二是召开2020年中国锆铪行业年会。三是组织编撰《中国钛工业史》和《中国锆铪工业史》。四是组织征集2020年中国锆铪钛行业年会报告及论文,组织编撰2020年中国钛行业年会论文集及2019锆铪年会文集。五是完成2019年度钛锆铪行业的统计工作。六是做好钛锆铪分会的网站信息发布工作。

贾翃作了《中国钛锆铪工业现状及展望》的报告。她指出,2019年,我国海绵钛产能15.8万吨,较2018年增长了47.7%,主要是由于国内钛市场量价齐升的市场背景下,国内产量最大的前6家生产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且整体开工率达到50%以上。2019年,海绵钛产量84884吨,较2018年增长了13.2%,连续5年增长。2019年,钛工业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行业结构性调整已初现端倪,已由过去的中低端化工、冶金和制盐等行业,正快速向中高端的航空航天、船舶、医疗、海洋工程等行业发展。

她强调,在看到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目前,我国钛行业存在原材料缺乏批次稳定性、采冶工艺落后、钛加工存在缺陷、技术壁垒高、后备人才不足等问题,希望国家整合中国钛产业链,首先从钛矿入手,在非洲及中国周边等政局稳定的国家,收购高品质的钛砂矿资源,满足国内长期高端领域的高品质原料稳定供应,另外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改造目前钛渣及海绵钛生产企业,形成海绵钛原料的高品质和批次稳定的厂区供应渠道,其次是引进国外先进的钛合金加工工艺和装备,整合目前国内钛加工企业,从熔炼、锻造、炸制、挤压、开坯等每个环节完善钛合金加工生产工艺,形成批次稳定的高品质钛加工材批量供应链,把质量控制分散到每一个加工环节,形成高端航空航天合金加工材供应体系。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