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奋发图强 用科技提升冶炼技术——记攀钢集团矿冶技术研究所钒钛矿冶金项目团队经理饶家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60

“今年是攀钢出铁50周年。参加工作的20多年里,我一直被老一代攀钢人救活‘呆矿’最终出铁的故事激励着,于是把奋发图强作为自己的工作信仰。”攀钢集团矿冶技术研究所钒钛矿冶金项目团队经理饶家庭回想着当年看到的纪录片,不由感慨万千。
饶家庭毕业于华东冶金学院钢铁冶金专业,是材料与冶金工程硕士研究生。参加工作以来,饶家庭先后获得了攀枝花市优秀共产党员、攀枝花市突出贡献专家、攀钢英杰等荣誉称号,负责、参与重大项目6项,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攀钢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授权专利10余项,为推动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攀钢老一代创业者的昂扬斗志,成为传递到饶家庭手上的火炬。1998年,时任炼铁室主任的黎建明交与了他第一项科研课题“攀钢高炉炉料结构优化模型”,黎建明在理清算法结构后,就大胆地将程序代码实现这个重要任务交给了年仅27岁的饶家庭。饶家庭说:“当年,做的‘最傻’的一件事就是用手算方法去求一个12个未知数的线性规划和方程组的解,用来验证程序的结果。”饶家庭在详细翻阅了大量工具书,通过不断学习、总结、实践,两年以后,饶家庭一个人完成了程序的炉料结构模型的编制和调试工作。这是需要细心和耐心、坚持不懈才能换来的累累硕果,还附带完成了炼铁综合计算,全面分析钒钛磁铁矿的冶炼过程参数等多项重要功能。该项目在2000年荣获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那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项重奖!
从青年到中年,随着对攀钢钒钛磁铁矿冶炼技术的深入了解,饶家庭注意到,攀钢采用高炉强化冶炼技术已经有10年之久,该技术的“入炉钒钛矿比例低,铁损高、煤比低、能耗高”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开展高配比钒钛磁铁矿高强度冶炼系统技术研究,解决高炉持续强化和遗留的重大技术问题显得意义重大。
可是,能持续10年的高炉技术难题,岂是说攻克就能攻克?饶家庭深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面对炉渣性能差,改善难度大,高钛型钒钛铁精矿难烧结等一系列难题,饶家庭带领团队从强化制粒着手,结合厚料层烧结,进行了“改善炉渣性能降低铁损技术”等5项技术研究,形成了“抑制炉渣二氧化钛过还原”等4项关键技术,证明了高炉配加40%全钒钛球团矿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实现高钛型钒钛磁铁精矿强化烧结技术,提高了钒钛磁铁矿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将全钒钛球比例提升到40%,在攀钢钒炼铁厂推广应用中创经济效益4600余万元。该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的技术进步,对低品位劣质铁矿资源的高炉高效冶炼具有示范和借鉴作用,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获得了2011年攀枝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鞍钢重大科技突破二等奖、2012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目前,饶家庭带领导他的团队正在倾力攻克“钒钛磁铁矿选冶联合低成本制造技术”“攀钢高炉高球团配比冶炼关键技术”,实现提高高炉入炉品位,降低能耗和物耗成本,消除钒钛烧结性能差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在钒钛磁铁矿第三代冶金技术研发中发挥更大作用。
饶家庭说:“我相信,在全体科技人员努力下,攀钢必将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利用钒钛磁铁矿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定当继续奋发图强砥砺前行,不负时代所托!”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