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疫情演绎钛材企业众生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46

     庚子年,新冠状病毒疫情让地球村生病了,因为各国的防疫战疫,国内以及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受到了影响,大家只能暂时“互相不来往或者少来往”,导致很多行业有停滞的,有倒退的,有关门的……企业各有各的“求生”路线,免疫力低的企业只能在疫情中面临“大浪淘沙”般被无情洗牌。

海绵钛企业在各自扩产中竞争激烈,接着又被疫情迎头一击,导致价格从8万元/吨跌到5万元/吨左右,市场景象“哀鸿遍野”。那疫情面前的钛材加工企业又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4~6月,记者三次到宝鸡·中国钛谷来访,看到了企业在疫情面前的“伤情”:有的是“皮外伤”,有的是“内伤”。记者去宝钛集团有限公司采访宝钛民品发展的动向时,与董事长王文生聊到了疫情对钛行业的影响。他客观地分析了疫情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尤其讲到了对钛行业的影响。他说,疫情下的产业链可能会有点问题,地球村生病了,谁都不能独善其身,但是,是否“独善其身”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疫情面前比较好的,一类是受影响一般的,一类是受影响较大的。

王文生说,宝钛属于比较好的。他说,整个市场的影响要到年末才能知道,到底冲击有多大,只有到后面才能评估。但是企业应该积极应对,通过不断的努力,使其影响最小化,争取做到成为“比较好的”或者“受影响一般的”。把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朝着较好的方向努力,这是企业当下要做好的事。

巨成钛业董事长罗建辉说,疫情对钛材企业的影响肯定有,但不同的企业影响不一样。他说,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影响较大,但这里面又有区分,如果企业产品在细分领域不可替代,这类企业影响较小。罗建辉说,疫情虽有影响,但市场依旧在那里,只不过疫情让市场的春天来得晚了一些。疫情左右下的市场也是在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甚至起到让人冷静思考的效果:发展的脚步是不是应该放慢一点、走稳一点?

守善管业总经理吴守军说,疫情面前市场形势严峻而又显得混乱,一些客户不考虑质量只管杀价格,进一步导致市场无序竞争。他说,守望相助可以理解,客户都想便宜点,我给你货,你给我钱。恶性竞争的结果,可能是疫情的风没了,很多企业也摔在地上了。从去年海绵钛涨价以来,人们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驱使下,导致成本增高,大企业也开始抢做小生意,小企业就更难做了。

“以前,撒网可以捞到多条鱼。疫情下,勤打电话,网撒出去不容易捞到一条鱼。”吴守军说,守善管业在疫情下销售收入减少不少,但正常生产经营可以维持,员工工资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保员工工资,保生产经营是守善的“双保”,员工要还车贷房贷,确保员工收入才能稳定员工队伍,才能养精蓄锐做好应战未来的准备。

走了多家企业,实力强的企业抗风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比如拓普达、宝鸡鑫诺、大力神、怡鑫金属、科迪普、钛程金属等不少企业虽受疫情的影响,但都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而那些“弱不禁风”产品大众化、缺少自我特色的小企业,可能在疫情面前难以承受重压,将会面临一次洗牌。据悉,疫情暴发后,钛谷企业的快递少了、物流少了、电费少了,从外围的方方面面透视,企业的确面临宝钛集团董事长王文生说的三种类型:疫情面前比较好的、受影响一般的、受影响较大的。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企业都在积极应对当前疫情,卧薪尝胆孕育未来。有的企业利用疫情练内功、抓创新,等待时机再出发;有的企业疫情面前更懂得节约,更懂得当家理财。在疫情面前,企业正在形减一个理念:必须要有质的变化才有未来,这或许也是一次理念的提升。

走访了宝鸡钛谷企业,记者感受到:疫情只是加快了市场洗牌的步伐,而2018、2019这两年宝鸡不少企业都在添装备、增产能,竞争的硝烟早已悄悄埋伏,疫情来了更加重了竞争的力度。想想前几年钛谷不少企业盲目跟风上苹果钛丝生产线损失多大?没谁认真去估量,但综合损失是惊人的,有的企业因此伤了元气,当时没有疫情可以怪。而这次疫情下看似生产经营惨烈,但应该一分为二看问题,其中与钛谷企业各自上装备增产能,资源浪费大,共享合作的思维少也有一定的关系。这也是值得反思的,疫情是一根导火绳,把“跟风”的毛病暴露出来了,比如跟风上钛焊管的企业很快会让焊管市场站在风口浪尖上——这与疫情没有关系,这与跟风有关系。疫情不是筐,不要什么问题都往里面装!

王文生说,疫情终将过去,影响会逐步减弱,宝钛等企业应进一步关注“十四五”国家战略规划,使钛产业朝着国家产业方向发展前行,只有这样,才能合力促进钛产业链的健康发展。相信,这一轮“疫情”洗牌之后,钛产业链会更加紧密相扣,在资源共享中合力前行。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