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乏味数字里的“高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38

日前,记者在拓普达钛业采访其董事长王勇锦时,他透露,自公司换财务总监后,财务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当记者走进拓普达钛业财务总监高雅的办公室,也感受到了一种特别。与多数企业不一样的是,她的办公室里没有报表与材料的拥挤与堆压,显得干净整洁。高雅戴着一副眼镜,透出精明干练、秀外慧中的气质,如兰花般幽雅。究竟如何让财务数据从枯燥变得“高雅”,财务工作是怎样从“账房先生”走向资本运作,高雅向记者一一道来。
记者:怎样看待财务工作就是“账房先生”的说法?
高雅:财务工作人员和“账房先生”是不一样的,账房先生是计算数字与管账。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财务工作已由会计核算向财务管理转换,加强预算管理、强化成本控制,在公司财务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还具备资本运作融资管理的功能。没有资金保障企业发展目标就落不了地,依靠自身积累、股东投入毕竟是有限的。企业做强做大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最直接的就是申请银行贷款,另外,基金引入、上市考虑都是融资的途径,这些都是财务工作应该做的。
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也是管理在各个方面规范的过程,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走资本市场,经营管理等方面都要有一个规范的过程。融资途径非常重要,融资状况制约企业的发展速度,是推进企业扩大规模、上项目的关键。财务工作小看是账目的核算管理,大看是资本运作的融资管理。所以,财务工作与“账房先生”最大的区别是能够参与企业经营预测和决策,管理实施有效的资本运作与融资管理,监督各项财务活动的执行情况。
记者:公司财务是如何做好拓普达融资管理工作的?
高雅:财务不只是记账、管钱,而要上升到一个新层次,要跟进甚至要超前企业的发展,比如筹资方面,要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分析优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扬长避短,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促成项目与融资。她说,用好平台的前提是,业务能力要强,政策水平要高,同时也不要轻视人脉资源。以诚待人,认真做事,诚实做人,其实,人脉资源是另一种软实力。看得出来,高雅对资源的综合利用是建立在业务水平上乘的基础上。
记者:在做好资本运作的融资工作时如何细化财务工作?
高雅:财务不是关起门来做账,经营过程中每一个经营行为最终要落实在财务上,对票据资料进行归集整理,通过职业判断,对业务进行确认计量,最终核算出企业的经营成果。处理好企业采购销和各业务部门的关系,企业的经营活动和财务工作其实就是手心手背的关系,财务要完整真实准确地反映经营过程。2018年,企业要规范、要落实、要有方法,信息化管理势在必行,于是引进了经营管理软件,通过软件的实施来实现经营管理。比如采购、销货都要进入软件必录系统,系统里没有就无法结算,系统把管理制度落地了。现在,拓普达所有业务活动全部进入软件管理。
为了软件系统管理工作顺利落地,财务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讨论,合不合理、符不符合要求征求大家意见,在执行过程中逐步完善,遇到“扯皮”的事情,召集双方开现场会议,并对公司中、高层包括董事长进行培训,规范、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
记者:在推行财务软件系统管理工作中遇到过什么阻力?
高雅:提升过程中,淘汰一些习惯,软件改变了工作习惯,软件规范了流程。她说,领导的绝对信任与支持是软件落地的重要环节。软件落实中正视问题的存在,不停地纠正,不停地规范。遇到问题时,双方一起共同解决,各抒己见,拿出合理解决问题的办法,拿不出就必须执行软件的,也就是“说服不了我时就要听我的,说服得了我就修改完善软件实施方案”。
拓普达每年进进出出流水过亿元,业务分单纯来料加工、贸易(包含外贸)、民品、军品四大板块。财务要根据不同业务类型实施不同的管理方法,比如,来料加工管理的是物,一吨锭子的残料、废料等要有合理的损耗范围等。
高雅的工作就四个字:目标,坚持。理顺财务中出现的问题有能力去化解,来到拓普达这个大家庭自己已成长了,学到了很多东西,面对矛盾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努力想办法去化解去解决。
“出任拓普达财务总监以来,我一直尽心去做好本职工作,树立公司发展高于一切的理念,在融入拓普达的同时会着力提升财务工作的核算管理与融资管理水平。”高雅说。

   采访手记:才、材、财
采访完高雅,联想到之前采访的第一位员工赵小宁、总工程师董洁,记者脑海里闪现三个字:才、材、财。拓普达是一家重视人才的企业,是一家重视材料物耗资源管理的企业,是一家重视大到资本运作小到聚沙成塔的聚财企业。当才、材、财都得到重视时,拓普达自然就获得了“招财进宝”的能力。
高雅说,这几年银行贷款融资基本上满足了拓普达的资金需求,尤其是在2月2日~6日疫情期间,她与王勇锦一同成功申请1300万元的贷款,添置了国外进口设备,为企业新项目的开工给予了一定的资金保障。高雅说,下一步就是要调整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2018年以来,裂变中的拓普达实现了阶梯式的飞跃发展,得益于王勇锦率领的公司高层定位准、怎么去做的思路明确,得益于公司资本运作的融资管理推进了项目落地的产业化发展,得益于重视人才、重视“材”源、重视聚财的科学管理。如今,拓普达公司与员工利益全部进入财务软件管理程序。企业良性发展需要科学决策,员工美好生活需要大家维护,学会算账与融资则会有效助推企业的发展,给员工美好生活带来精打细算的经济效益。
目标,坚持!四个字让乏味枯燥的财务数据“高雅”了起来。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