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攀钢攻克世界性难题推进钛资源纵深利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15

“该项目攻克解决了国内外几十年悬而未决的流水线电解镁技术难题。”日前,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公布了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其中,鞍钢集团攀钢报送的“基于海绵钛用大型流水线电解镁关键工艺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

钛由于其具有其它金属无法比拟的优良特性,耐高温、低温,抗强酸、强碱,以及高强度、低密度等,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海洋、能源、化工、冶金、建筑和医疗等领域,被誉为“国家战略金属”、“太空金属”。钛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海绵钛是制取工业钛合金的主要原料,在全流程海绵钛生产中,电解镁工艺是一项关键工艺。

流水线电解镁是一种先进的电解法制镁技术,是全流程海绵钛实现镁氯循环的关键和提质降本增效的核心。攀钢拥有全世界唯一一条、电流强度最大的200KA大型流水线电解镁生产线。由于技术掌控难度大,项目从一开始运行就面临着电解槽泄漏严重、多台槽组成的流水线系统无法建立和建立起来后却无法连续稳定运行以及电流效率低、精镁质量差、生产成本高等诸多难题。这对于完全无先例可循,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攀钢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攀钢决心要攻克这个世界性难题,提升海绵钛的核心竞争力,在2013年成立了“高品质海绵钛制备工艺与技术集成”科研项目组,“基于海绵钛用大型流水线电解镁关键工艺技术开发与应用”是其中最关键的子项目之一。项目组将“开发设计一种适合于流水线系统的电解质组分”“研究系统物料平衡与能量平衡,解决系统物质流和能量流难以建立及维系难题”“创建电解槽监控模型”作为攻关的重点。经过两年多的艰苦攻关,历经上百次试验,于2015年11月20日首次实现了多台电解槽流水线系统的集约化操控,劳动生产率和自控程度显著提升。

2016年3月,攀钢海绵钛分公司首席工程师姜宝伟加入项目组,成为项目带头人。姜宝伟从事有色金属研究20多年,有着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知识。他和项目组成员每天守在现场,监测电解槽电极温度、电解质成分等,每周召开两次攻关会,查找设备、操作、工艺等诸多单一问题和耦合问题并制定措施。姜宝伟说,在最艰难的3个月时间里,他都是在凌晨2时过后才休息。2016年6月,该项目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电解槽电流强度首次达到工艺设计水平,全面改善了电解镁流水线系统关键技术参数和指标,电解槽使用寿命提高2.75倍,其他指标得到大幅优化,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这也标志着该项目攻关达到了既定目标,获得了成功。项目成果应用海绵钛生产中,对攀钢海绵钛产量连续4年居国内领先地位,提升攀西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截至目前,该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1项,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电解镁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攀钢海绵钛产品国际竞争力。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