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科技新材 » 正文

探索智能制造发展新路径 助力有色金属行业提质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98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也是解决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根本路径。对于有色金属行业来说,实现数字化和工业智能制造也是有色金属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对于推动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竞争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在长三角有色金属行业的应用,促进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近日,由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先德电气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协办的 “2019有色金属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讨会” 在上海召开。会议就新形势下智能制造与有色金属工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着力点和途径进行了探索,并充分分享了自上一届有色金属智能制造研讨会以来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及数字化转型、提质降本的项目案例和经验。来自有色金属行业及装备制造企业、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1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是世界电解铝产销量第一大国,铝用炭素是电解铝生产的重要原料。在炭素阳极的生产过程中,由于产生的污染源相对较多,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和产业工人身体健康问题,此外,炭素阳极产品质量问题也容易影响电解铝产能、产量、质量、效率和经济效益问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李晓斌教授在会上介绍了该团队研发和实施的“有色冶金特炭生产过程智能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人工智能化技术与产业的有机结合,有效解决有色冶金特炭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与效率、污染泄漏和排放等迫切问题。

据李晓斌介绍,该项目通过人工智能方法,对现有人工生产装备进行智能化改造,研究设计可以实现生产过程无人化和集中处理污染的封闭化新型智能生产设备与工艺,从根本上解决炭素与焦化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污染问题及智能化产业升级。

该项目也得到了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推荐,认为该项目核心技术填补了该领域多项国际空白,实现了电解铝和冶金焦化行业高污染环境的智能化和无人化,为解决有色和冶金碳材料清洁生产及彻底解决环境污染与工人的身体伤害提供了可实施的方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下游加工领域在智能制造与产业的结合上也有不少新的尝试与创新。上海华峰铝业有限公司翟雪芳在会上介绍了该公司在热轧复合自动粘合技术及智能轧制控制方面的探索。翟雪芳介绍,该司生产的复合材料对粘合道次要求较高,但此前一直采用的手动粘合模式下的轧制,每个方向、每一道次的轧制启动、运动方向、铝锭停止的时机与位置完全由主操凭经验判断,按照工艺要求控制,操作频繁,精神高度集中,易产生疲劳,出现误操作,同时也是引起规律性成品气泡、复合层脱落缺陷导致报废的一个重要原因。

该公司通过不断的尝试和试验,形成了适合其生产工艺的粘合道次自动控制方案,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作业,大大降低了主操的频繁操作强度,保证了主操对突发事情的反应能力;同时,减少了粘合道次数量以及道次所需时间,提高了复合料热轧效率,释放了轧机产能;保证了复合料粘合道次的标准化,从而保证粘合质量的一致性;靠设备自动检测自动轧制,避免了手动粘合模式下操作失误的发生,减少了报废的缺陷。

智能制造技术如何促进提质增效是许多中小企业管理者思考但又面临的难题。本次研讨会上,上海先德电气集团公司就有色金属智能制造和工业4.0链接构架提出了探索性的思路和方案,并针对中小型企业信息化管理推出了高效的Mixking软件管理系统,为中小企业管理现代化、智能化提供了适用的工具。北京科技大学刘鸿飞教授团队在会上为板带箔企业带来了一款基于工业互联网条件下智能化的管理软件,为板带加工企业量身打造了专用智能化管理系统。

传统的铜加工行业如何走向智能制造?上海龙阳精密铜管有限公司付铁岩工程师在会上分享了该公司在铜管智能制造领域的尝试与探索。该公司通过打造铜管数字工厂,以实现推进“新制造”技术、培训先进制造业所需的“新劳动力”、建立可控的“弹性产业供应链”的目标。据介绍,目前已实现了在制品物流、制品及产量统计、品质管理等主要功能,在顺畅在制品物流、降低制品库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生产管理、品质管理的重要工具。

此外,与会演讲嘉宾还围绕智能制造在能源管理、铝卷盘自动包装、板带箔生产、铝合金叠锭生产等工艺及设备领域的应用案例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诚如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彭惠红副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所言,与过去企业项目改造仅注重形象、或仅关注成本的理念不同,目前新一轮的工艺、设备乃至管理项目的重心更加关注新技术、新管理方法、高效率和低成本的应用,更关爱劳动者和环境。许多企业通过升级改造开始更加注重效率和效益的同步发展,以此来推进企业能在现今复杂的生存环境中稳健发展。而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对有色金属产业供给侧改革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环保政策的日趋严厉和劳动力资源紧缺程度的不断吃紧,加快发展与实施智能制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正在成为业内的共识及奋发的方向。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能给业界更多企业有一个良好的示范、给更多的技术专家和管理者有一个清醒的提示:我们应当从现实出发来探索出一条合适的路径,并充分利用现代智能技术来发展和管理好企业。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