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钛业资讯 » 钛资讯 » 正文

攀钢破解极低品位钛铁矿选钛“世界级密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4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139

      在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科技人员历经8年不懈攻关下,“低品位橄辉岩型钛铁矿选钛工艺及装备产业化集成技术研究”圆满结题。1月16日,笔者从该公司获悉,应用该项目成果的白马选矿尾矿选钛生产线,2018年实现了年度达产达效。
  白马矿区是攀西钒钛磁铁矿四大矿区之一。白马选钛生产线是对白马选矿选铁尾矿进行再次选别处理,其含钛品位极低,平均品位仅为3.7%,远低于原生钒钛磁铁矿8%~10%的品位。同时,需要克服铁质橄榄石和伊丁克石在选别过程中的干扰,传统的强磁浮选工艺无法实现有效回收,其选别难度被业内称为“世界级密码”。白马选矿厂2006年投产后,每年产出的尾矿,直接排入尾矿库,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2011年,攀钢矿业公司抽调15名科技人员,设立“低品位橄辉岩型钛铁矿选钛工艺及装备产业化集成技术研究”项目,对白马选矿选铁尾矿利用进行攻关。
  “白马选矿厂投产后,我们针对尾矿综合利用做过试验研究。由于选铁尾矿中矿物组成复杂、回收成本高、产出的钛精矿品质差,前期试验研究成果一直未能转化成工业化生产。”攀钢矿业公司设计研究院有关人士表示,为了高效回收白马尾矿中的钛铁精矿,他们采取了多种选矿方法进行回收对比试验,先后攻克了橄榄石对选钛过程的干扰、磨矿分级系统高频细筛分级效率低下等多项难题,并获得了8项发明专利。
  通过持续攻关,低品位橄辉岩型钛铁矿高效选钛示范工程中的铁精矿回收工序,于2013年6月建成并快速达产,每年可回收铁精矿超过26万吨。钛精矿回收工序2017年1月投入试生产,当年11月份实现月达产,2018年实现年达产,超过设计产能500吨。目前,白马选钛生产线流程顺畅,产品质量已超过设计水平,生产成本优于设计水平。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