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科技新材 » 正文

六位院士出席新博会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1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52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新博会)在哈尔滨市盛大举办。本届新博会以“促进新材料生产应用”为主题,共有31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政府团组报名参展,参展企业总数802家。博览会期间,集中展示了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以及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专用装备,重点工艺技术创新成果,军转民技术与民参军技术、产品。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孙传尧院士、屠海令院士、王海舟院士、蹇锡高院士、吴光辉院士分别出席在同期举办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8中国石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关键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新材料测试评价技术高峰论坛、新材料产业资本技术峰会等活动并做主旨报告。
  在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作《制造业强国的三大基础要素——新型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技术创新体系》主题报告,从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光电子器件与集成等方面阐述新型信息技术是实现制造强国需要攻克的核心难题。干勇院士指出,新材料是制造业和武器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质先导,更是当前补齐我国科技短板的重要着力点,已成为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他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制造业强国之梦,需要形成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十大系统能力,包括创新体系的统筹策划能力、资源利用能力、战略运作能力、综合素质能力等。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院士以《打造航空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促进新材料应用》为主题,从航空材料生产应用视角出发,提出推进新材料应用新理念。
  在2018哈尔滨中国石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孙传尧院士团队作了《石墨新材料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报告,对石墨材料整体发展趋势做了全面概括的介绍。孙传尧院士认为黑龙江省石墨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要加快石墨开发利用,推进资源型省份转型发展。
  屠海令院士、王海舟院士出席关键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新材料测试评价技术高峰论坛,分别做了《电子材料研发/产业化与测试评价认证/标准》和《完善材料评价/表征/标准提示,助推材料产业质量提升》的主题演讲。
  在新材料产业资本技术峰会上,蹇锡高院士以“新型杂环高性能聚合物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为题,介绍了其团队通过结构创新和工艺创新,研制出既耐高温又可溶解、综合性能优异的高分子量新型聚芳醚高性能树脂情况,该树脂已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高聚物体系,可应用于航空航天、核能、武器装备、舰船、高铁、石油化工、汽车等高技术领域。蹇锡高认为,黑龙江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有很多优势,从基础到产业化,将技术和资本相结合,让更多的项目落户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1年初,两院院士、我国着名金属学和材料学科学家师昌绪就“设立新材料产业专项基金,建立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推广机制”提出建议。当时,黑龙江省是为数不多出台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的地区之一,在装备制造、军工国防等下游产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综合考虑,工信部决定与黑龙江省共同举办新博会,分别于2011、2012、2014、2016年、2018年在哈尔滨市成功举办五届。目前,新博会已经成为是全国唯一的地方政府与工信部共同主办的新材料领域博览会,得到业界广泛认可,着力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正在成为促进新材料产业国际合作交流的品牌平台。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