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钛镍应用 » 正文

钛佛诞生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1  来源:中国有色网  浏览次数:61

    10月30日,全球第一尊钛金大佛------弥陀接引圣像,经过一年多的筹建,终于在各方善众的不懈努力下,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都党乡莲花村大佛山塑立成功。钛金大佛的建成,是佛教造像艺术的开创之举,也是钛金属加工领域的里程碑。钛金大佛的敬立,树立的不仅仅是一尊庄严的圣像,更是树立了一种信仰和精神。

巍巍太行,龙脉滚滚,大佛荣归,万众同庆。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都党乡莲花村周围,群山连绵,环绕其间,状如盛开的莲花,山村因此得名。在中莲花村内,有一座观音念佛堂。站在观音堂的二楼平台远远向西望去,佛光掩映下的群山似一尊卧佛,安详的仰卧在人们眼前。而处于卧佛腹部的那座山丘又似一尊盘腿入静的坐佛,神态肃穆庄严。在这尊坐佛山丘的顶部,就耸立着全球第一尊全部由钛金制作的大佛圣像-----阿弥陀佛。圣佛傲立群山之巅,俯视这娑婆世界,救度这迷途众生。整个画面形成了卧佛、坐佛、立佛同身同现的神奇景象。

2011年,观音堂年逾古稀的高德海居士,倾一生积蓄、率四方信众,重修扩建观音堂,并于2013年十月初五日举行开光仪式,山西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亲临主持开光法会。2015年,高德海居士发心在莲花村西大佛山修建安养院,并在大佛山顶建造接引圣像。恰逢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任卫峰居士和朋友到观音堂参观,同高德海居士谈及建设大佛之事。高居士初步设想用汉白玉来建造,但是汉白玉重量大,要想树立在大佛山顶困难很大。任居士提议可以采用重量轻、强度大、耐腐蚀的钛作为佛造像的材料,并发心建设钛佛。后经中国钛锆铪协会郝斌主任、宝鸡鑫诺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郑永利董事长、东北张峰经理等钛行业领尖企业家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信息中心张芳博士等专家对材料和加工工艺进行论证,北京宏洲雕塑集团副总裁刘宏图居士、中央美术学院(易县)雕塑基地李帅经理对锻造、拼焊等技术进行研究,特别是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的鼓励和认可,最终确定用钛做原料,建设全世界第一尊钛佛。

钛是一种化学元素,是银白色的过渡金属。钛的特征为重量轻、密度低、强度高,比强度 位于金属之首,且耐高温、耐低温、抗强酸、抗强碱。钛及钛合金在各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包括航空航天、军事机械、工业程序、汽车制造、农产食品、医学药械、运动用品、珠宝及手机等等。根据实验,钛放入海底20--50年都不会被腐蚀;钛合金制成飞机比其它金属制成同样重的飞机多载旅客100多人;制成的潜艇下潜深度比不锈钢潜艇增加80%,钛无磁性,不会被水雷发现,具有很好的反监护作用。此外,钛具有“亲生物 ”的特征,与人体有很好的相容性。钛在人体中分布广泛,正常人体 中的含量为每70kg体重不超过15mg,能刺激吞噬细胞,增强免疫力 ,能抵抗分泌物的腐蚀且无毒,对任何杀菌方法都适应,被广泛用于制造人造髋关节、膝关节、肩关节、胁关节、头盖骨,主动心瓣、骨骼 固定夹等医疗器械。

用钛制佛,是人们一直向往的一件盛事。坐落于海南三亚的南海观音圣像就曾设想用钛来制作,最终还是因为技术和原料等困难未能如愿,只是莲花宝座的花瓣采用了钛合金材料。刚刚建成于莲花村的这尊世界上第一尊钛佛,为立佛造像,借鉴了云冈石窟、庐山东林寺大佛的造像特点,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宏利先生亲自开脸定稿,佛身高9.1米,莲花座高2米,全部由钛合金板经锻造、拼焊,表面拉丝打磨而成。2016年5月3日动工,10月18日建造完成,由30位泥塑师傅、50位锻造师傅和10位打磨师傅历时168天,先使用6.6吨泥塑,塑造1:10的塑像模型2尊和1:1的塑像模型1尊,再使用261平方米玻璃钢塑造1:1的塑像模型1尊,最后使用2560块钛合金板锻造拼焊拉丝成功。每一块钛板都要经过成百上千,甚至上万次的锤锻才能成型;每一条焊缝都要在非常严格的温度、湿度、风力条件下,才能焊接成功;每一寸表面都要使用高密度的砂轮千磨万砺,才能做到浑然一体。“缘生果因时节至,三心合一圣像显”,可以说,钛佛的建成,是最先进材料和最传统工艺的完美结晶,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功力,是虔诚之心和工匠精神的最大成就。

“众生内心弥陀,十劫早经成就”。虽然我们今天才看到钛佛被供奉在大佛山独尊坛场,其实佛一直就矗立在那里。是佛大发慈悲之心,引导我们发心明志,担负起建设全球第一尊钛佛的历史使命,是佛用强大的愿力,带领我们百折不挠,克服千难万险成就心中的梦想。

一年来,以高德海居士为首的观音堂众居士和周边善众弟子,冒着寒风大雪、顶着烈日暴雨,抛家舍业、不计薪酬,肩扛手提、开路架线,搬砖和泥、修建基座,引来了水电,修通了道路,建成了长40米宽15米高5米的景观平台,建成了边长5米高6米的六角形“独尊”殿堂。

一年来,以任卫峰居士、郝斌主任为代表的国内钛界的朋友,以及泰安的杨永伟先生、李宝云女士,始终关注大佛的建设进度,联系国内外专家学者,从铸造到3D打印,直到锻造、拼焊、拉丝,最终确定了加工方案;从筹集钛板和焊丝,直到每一个技术环节,都倾尽了全力。

一年来,以刘宏图居士、李帅经理为首的中央美术学院(易县)雕塑基地的工人师傅们,陶海明、郎硕、高洋等年轻人,慈心铁志、聪慧能赢,用人类的坚强意志克服了钛金的顶级坚硬,用无穷智慧扫除千百个技术难题,用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完成了建设全球第一尊钛佛的创举。

大佛山钛佛的建成,凝聚着无数平凡而普通群众的辛酸和奉献,目之所及、心之所感,每一寸土、每一块砖都浸满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磁县中莲花村的郭凤娥、南莲花村王书花、汤阴西隆化村的张庆云不顾家庭负担和贫寒,竭尽所有,虔诚布施;河南居士汪爱心放弃出国机会,刘红英不恋优越的生活,甘愿在观音堂作一名普通义工,不畏艰辛,默默奉献;建筑工人王太平把绝大多数的工资都交还给观音堂,几乎是左手拿工资同时右手作布施;厨师王金礼每天负担几十人甚至几百人的伙食,任劳任怨,甘苦自担。平凡人、平凡事,举不胜举、言不尽言,钛佛激励着所有人的向佛心智,钛佛汇聚了所有人的庄严圣愿。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