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科技新材 » 正文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 需要法律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07  来源:军民融合网  浏览次数:254

作者:特约军事评论员 张国君

制作: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军民融合归根结底还是人的融合,而人的融合关键是思想融合。也就是说,思想融合是源,是第一位的;其它融合是流,是第二位的。思想不融合,奢谈其它融合,毫无实际意义,更是不可持续。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资料图

一、做好军民融合,校正思想是根本。

大家普遍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老鼠”抓到了,信仰丢失了;市场搞活了,道德沦丧了;物质丰富了,精神颓废了。究竟问题出在哪里?我看还是思想!过去,我们常讲,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一旦思想滑了坡,万事都会成蹉跎。

我有一个切身体会,20世纪七十年代以前,我们的物质很匮乏,人们都很穷,但过得都非常快活,社会也很文明,人与人之间都比较干净,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现在,物质丰富了,不仅有漂亮的楼房和席梦思,还有小汽车、电冰箱、洗衣机、电灯、电话等。然而,吸毒造假、坑懵拐骗、卖淫嫖娼、杀人放火的事却与日俱增。有的人娶一个老婆还不满足,还要养比自己小几岁、几十岁的小三、小四,有的甚至还堂而皇之的生孩子。这正常吗?显然很不正常。造成这种不正常的根本原因,我看还是思想出了问题。

就拿军民融合来说,在我们国家本不应该成为问题,更不应该上升为国家战略。因为,我们的军队本身就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军队的性质、宗旨、利益与党和人民是一致的。人民解放军从创建之初到发展壮大,从战略防御到战略反攻,从游击战到大规模集团化联合作战,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都始终没有离开人民,同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不看官衔,不讲地域,不分贫富,平等相待,鱼水交融。我军建军的三大原则讲得很清楚,“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1938年,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明确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1963年,他又在《杂言诗·八连颂》中写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有一首歌叫《万泉河水清又清》,歌词的中心思想是“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现在,军民融合咋变成难题了呢?

的确,近年来军民之间有了隔阂,好像两个互不相交的圆。界限越来越明显,距离也越来越远,让人隐隐约约感到中间有一堵无形的墙。尽管军地双方都设有“军民共建领导小组”,或是军民融合中介机构,但为了一个“利”字,军地双方层层设卡、级级盘剥,嘴上喊军民融合,实际做着假公济私的事,致使军民融合叫了30多年,而没有实质性进展。其中的原因虽然很多,但我觉得关键还是人的思想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军民融合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怎么校正思想、达成思想上的融合呢?我个人认为,要真正实现军民融合,还要把“利”“害”关系扯清楚。究竟什么是“利”,什么是大利?什么是“害”,什么是大害?我们不能把“利”建立在“害”的基础上,更不能让“小利”酿成“大害”,让“私利”酿成“公害”。

二、明确责任,防止由利生害

通常情况下,“害”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自然形成的,一种是人为造成的。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目的,就把自然形成的害变为利。人为造成的害,就更不应该了。我们经常把军队说成是“钢铁长城”,孰不知,钢铁长城不是自然形成,而是通过建设得到的。要想让“钢铁长城”永不倒,就必须不断地建设。建设什么?首先是思想建设,其次是物质建设。如果思想出了问题,再怎么建设也没用。如果大家都去挖长城的墙角,再坚固的长城也会垮掉。

在市场经济环境里,不讲“利”是不现实的,但必须让人们明白“利”与“害”关系。要扯清“利”“害”的关系,除做好经常性的思想引导外,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公共安全责任意识。这种责任意识,就是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军队的公共安全责任。

事实证明,我们这个社会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是责任不清或执行、监管不力造成的。在家庭方面,老公对老婆不负责,老婆对老公不负责任,孩子对家长不负责任,大家都可以在外面拈花惹草,搞得家外有家,家不像家。在社会方面,生产商对销售商不负责任,销售商对消费者不负责任,从而造成诚信缺失、市场混乱。我们许多小区都设有保安,许多有钱人都雇有保镖,这些保安和保镖的责任,就是维护小区或者雇主的安全;小区和雇主的责任,就是要不断提升这些保安和保镖的能力。无论哪一方失掉了责任,都会引发安全问题。而要明确各方的责任,最有效手段是立法。

三、无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在法治社会里,只有把法作为上方宝剑,才能防止社会生乱。

通过立法,不仅可以厘清军地双方的利益关系,还可以划清信仰和道德的底线。今年3月,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必由之路。同时还要求,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突破制约融合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加快理论、科技、管理、实践等方面创新,加紧推进国家和地方军民融合领导机构建设,编制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构建军民融合法治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责任到时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只许成功、不能失败。因为,战略上的失败就等于满盘皆输。所以说,做好军民融合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人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而要保证这个责任落地生根,就必须把它上升到法的高度。可见,我们这个社会迫切需要制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责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民融合法》了。通过这两部法律,进一步厘清政府和企业的职能、权利和义务,明确各阶层的公共责任,加强相应的管理监督,确保军民融合的理念落到每个公民的心坎上和实际行动当中。

(此文为作者与《学习中国》总编陈建才交谈后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