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材料应用 » 科技新材 » 正文

构建“1+N”军民融合产业体系 加快成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15  来源:军民融合网  浏览次数:65

4月12日,在 “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期间,我市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签署“1+6”合作协议,包括智慧管网和综合管廊、四川航天云网、军民融合科创基地等6个具体项目合作协议。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成都成为航天科工在西南及西部的重要发展基地,将有力推动成都航空航天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承载区域,成都在航空、航天、信息安全、核工业、军工电子、机电装备和材料等工业领域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集群,具有较强产业实力。目前,我市已确立了以航空航天、信息安全、军工电子和核工业等产业为核心,以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聚集园区为抓手,大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路径,并以此为动力推动军民融合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打通军民融合创新通道,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未来,我市将以军民深度融合为动力、技术创新为驱动、开放合作为导向,整合市内外产学研用投优势资源,着力构建“1+N”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国际航空产业重要节点城市,力争到2025年,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培育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加快构建深度发展创新示范核心

今年3月31日,由海特集团和中电科二十九所主办的“2016年成都社区智能化发展论坛”在蓉举行。据了解,“A+智慧社区”为海特集团与中电科二十九所合作成立的嘉纳海威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项目,将高科技技术投入到民生项目中,以此推动城市发展,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实现军用技术服务民生。

随着国家军民深度融合战略的持续推进,集团旗下的海特高新加快了“民参军”步伐。去年,海特高新联合5家企业,共同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投资设立大洋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主要围绕直升机机型开展通航业务。通过参股设立大洋通用,该公司深入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在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新技术研发和制造等领域形成行业领先优势,同时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拓展该公司航空产业链的发展空间。

成都航空航天产业资源丰富,在军民融合的大潮中,企业已经率先发力,加速深入融合步伐。经过多年发展,我市航空航天产业初步建立起较完整的产业体系,目前,航空航天产业企事业单位52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户,主要由中航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和军队的企事业单位组成。

按照“军民融合、央地合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思路,充分依托我市国防科技工业的雄厚基础和地方优势产业资源,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以重大项目为推动力,以政策为引导,以产业发展为目标,推动军工体制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强军民技术对接,促进军民创新要素双向流动,实现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创新示范核心区。

拟建军民融合产业专家库

加快构建“1+N”军民融合产业园区

军民融合是我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任务。今年3月,市国防工办组织相关区(市)县与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项目主体单位对接,共同研究解决基地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据了解,我省为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融合,在核技术应用、航空、航天、兵器和军工电子等行业的150个项目中,首批优选10个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建设全省军民融合十大产业基地,我市共有5个项目获批为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为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我市加快构建“1+N”军民融合产业体系,突出发展航空产业,作为我市军民融合的产业核心,加快发展信息安全、军工电子、新一代信息技术、航天、核能及核技术应用、机电装备和新材料等产业,瞄准空天、战略投送和边海空防管理等新兴领域,在云计算、石墨烯、量子通信和智能制造等产业中构建多领域产业体系。

在加快构建“1+N” 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方面,我市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创设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规划发展全市军民融合创新基地和产业综合区,突出“1”的创新引领、新兴产业聚集的功能,打造我市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核心区,培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高地。围绕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着力建设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地和特色园区,形成创新引领、布局合理、多园支撑、各具特色、协调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以天府新区为核心,高新区、经开区、新都区、双流区和彭州市等区(市)县为“1+N”实施区域,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与此同时,为尽快打通军民融合创新通道,我市还拟建立成都市军民融合产业专家库,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加强顶层设计

编制军民融合五年发展规划

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准确把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基本规律、根本目的、基本原则和方法途径,确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落地生根。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编制军民融合五年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

按照“着力打通军民深度融合创新通道”的要求,我市还提出系列政策扶持体系,以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为核心,天府新区、高新区等有关区(市)县的具体措施、军民融合园区建设管理办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办法、入驻园区企业门槛、政策实施细则等为辅助体系,通过政策引导,集聚军民融合企业,承载军民融合项目,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其中,政策支持重点方向有军工高新技术与地方优势产业融合、承担国家军民融合重大项目、军民融合创新产品市场开拓和军区融合创新产业平台建设。通过政策引导,鼓励重大科技成果在蓉产业化,开展军工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管理改革,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等,吸引全国优秀人才和高新技术在我市聚集,激活双向转化、深度融合动力。

以成都航宇航空发动机含铼高温合金叶片项目为例。该项目总投资8.9亿元,通过各级“人才计划”引进海外高端航空技术专家团队,从国外引入“单晶炉、焙烧炉、压蜡机”等核心设备,将新建一条年产80吨含铼高温合金生产线和一条年产55000片单晶涡轮叶片生产线。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在去年11月,由中科院、陕西炼石、深圳顺丰、苏州元禾四方共同出资设立的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落户双流区,专门从事高级别大吨位系列军用和民用无人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运行和维修服务。目前,正在研发的首款无人运输机将于今年底实现首飞,2017年开始无人机总装厂建设。该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加速产业聚集。

同时,我市还将加快推动军民融合体制创新突破,在军工投资体制、“民参军”机制创新、知识产权解密和转移转化等方面,形成一批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配套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政策支持;建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组建军民融合产业协会,搭建军工成果交易和军转民项目发布、军民科技创新等平台,推进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案例点击

成发集团:“小核心、大协作”

成发集团创建于1958年,是中国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科研、制造基地,形成了机匣、钣金、热表、装配试车等五个专业化制造中心,具备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零部件生产试验的能力。

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发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按照“小核心、大协作”模式,依托重点外贸项目,围绕核心领域进行专业化建设,只建设三分之一批产能力和零部件生产能力,其余市场份额由航空发动机联盟共享,成发公司指导合格供应商完成能力建设。围绕成发公司市内、省内燃机产业链初步形成,并融入世界燃机产业链,不断深化与普惠公司在燃机领域的合作,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提高工艺技术水平。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成发公司发动机生产组织新模式建设思路是构建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科研生产体系。以产业联盟为主要依托,建立军民深度融合的供应链体系,将具有关键特性的关键件、独立的分系统、大部件供应商的核心层作为一级供应商。同时,按照体系化、集约化、社会化的建设思路,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开放协作高效的投资建设格局,突出由国家主导、重点支持的核心能力,具备有限竞争、择优保障的重要能力,放开市场、充分竞争。

据了解,这种模式将极大调动参与单位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资源最大化应用,改变国内原有的体系内自建能力、自成体系的现状。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版权均属钛镍之窗网站所有。合法使用本网信息的,应注明"来源:钛镍之窗"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未注明来源为"钛镍之窗"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本网转载作品均注明出处,转载目的在于发挥网络优势,传播更多信息,服务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会尊重著作权人或互联网内容提供者的著作权。如转载作品侵犯作者署名权,并非出于本网故意,在接到相关权利人通知后会加以更正。

      3、凡本网所载文章有关投资性建议和相关数据,仅供读者作为参考,使用前请核实,并请自行承担全部的风险责任。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钛镍之窗联系,电话:024-25716660 邮箱:service@tiniwindows.com

 
分类浏览
热门资讯
行业会展
企业快讯
行业标准
 
© 2014-2021 Tiniwindows.com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13372号-1 钛镍现货QQ群314633629